跳到主要內容區

03月03日樂齡大學 - 樂齡體適能、拒菸反毒

(撰稿:進修推廣部 吳韋奕;拍照:進修推廣部 吳韋奕 2021/03/03)
3月3日,是樂齡大學和樂齡研究開學的第一天,第一堂課就是李家睿老師上的健康體適能課程。一開始,老師搭配著輕鬆的音樂帶學員們做熱身,動一動四肢。其中使用的道具是彈力帶,可幫助學員們伸展肢體。伴隨著輕鬆的音樂,學員們活力滿滿地跟著老師做熱身。當播放大家熟悉的音樂時,學員們搖動一邊跟著音樂的節奏,偶爾還會聽到熱情的「嘿」歡呼聲,讓整個教室熱鬧起來。最後大家使用的是報紙,老師要學員們用腳把報紙對折,一些學員一下子就成功了。再來就是用腳把報紙撕成一條,雖然困難度很高,但大家都努力嘗試。老師在課程結束前也頒發禮物給把報紙撕成最長的成員當作獎勵。隨著年紀的增長,適度的運動越來越重要,不但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也可以當作休閒的娛樂。

第二堂上的課程是「拒煙反毒」,由牛河山老師上課。老師主要介紹的是煙裡的成分和抽煙對身體的傷害。最常見的莫過於尼古丁,容易讓人上癮、興奮,隨著抽煙的時間越長,就會越快引發心血管疾病。再來就是較少人知道的三手煙,也就是吸煙者身上所沾附的煙霧粒子導致不完全燃燒而形成的PM2.5造成身體的危害。老師也特別介紹了近年來流行的電子煙,雖然無尼古丁,但裡面卻摻雜了許多有毒的化學成分,並不是大眾所認為的傷害較低。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也有分享他家人的人生經歷,讓學員們不禁引起了共鳴,也紛紛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這堂課讓學員們對於煙的品項有更深一步的的認識,讓自己遠離各種煙,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