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月17日高齡者自立支援與認知促進工作坊

(撰稿、拍照:護五四甲 王家慧;拍照:護五四甲 王家慧 2021/11/17)

    十月十七日,天氣晴,學員們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參加今天的課程。今天的課程是由彭少貞老師來問學員們上催眠的課程,透過催眠來讓學員們放鬆心靈,了解自身現階段的對自我的認知,也可以透催眠來轉移心中的煩惱焦慮以及注意力。

  

    在進行催眠之前,老師先上了一些有關於催眠的迷思,推翻學員們對於催眠既有的傳統印象,讓學員們對催眠有更深奧的了解。

上完課後,老師實際帶領學員們體驗催眠。首先,老師會請學員們閉上眼睛,緩和呼吸,靜下心來,待學員們進入到平靜的狀態後,老師會以一個情境帶領學員們來做開始,每位學員進入靜心的狀態時間不一樣,老師不疾不徐地告訴學員們,不要緊張,也不要為了跟上老師而沒有真的靜下來,要以自己的節奏才是最有效的,老師的這番話,鼓勵了不少學員們。

    

    老師在每一次進行催眠後,會請學員們給予在那個情境中,所看到的景象及當下的情緒是如何。有位女學員,給予的回饋是,在還未催眠前,本身膝蓋就有劇烈疼痛,透過催眠來轉移注意力後,疼痛有明顯減緩,也減少了她的焦慮感,也可讓學員們在有一些疾病造成的疼痛,藥物無法真正地達到療效時,可以運用老師教的催眠,藉由轉移注意力來緩解疼痛,是種不錯的治療方法。

    在最後,有一位男學員分享催眠的情境中,看到了小時候家中的模樣。在冥想中,首先看到了老家的門牌,進入裡面後都是小時候家中的擺設,完全沒有一絲改變,進入廚房後,有看到煮婦在煮菜;進入臥室後看到小時候的情景。問學員說,看到這些小時候的景象,而且都沒有變,心裡會不會有一些感慨或是想念。學員說:「看到了就平常心看待,也不會心情不好。」

 

學員分享催眠心得 學員分享催眠心得
▲學員分享催眠心得 ▲學員分享催眠心得
老師催眠活動前之課程 老師催眠活動前之課程
▲老師催眠活動前之課程 ▲老師催眠活動前之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