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月22日博雅講座、銀髮族口腔保健

        (撰稿、拍照:護四三乙 張家元; 2021/10/22)

十月二十二日,樂齡大學在智耕樓階梯教室,進修部邀請李順民老師,及郭育倫老師所教導的銀髮族口腔保健,學員們眼神皆透漏出期待老師所分享的資訊,因此無不專注聽著兩位老師所帶來的精采課程。

第一堂課是由李順民老師所帶來的博雅講座,大部分學員之前已有上過老師的課,因此老師在上課時皆以詼諧有趣的方式在與學員做分享;在這堂課中,老師分享了生物演化的物競天擇及電信廣告的賣點,而讓學員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認為不是「物競天擇」,並解釋道是無論是人或生物都是出生後才開始進行競爭行為,因此並非物競天擇而是「天擇物競」;以及解釋為甚麼大部分的廣告都是五秒後就可以跳過,老師說正是因為人眼都只會專心在前五秒的影片或畫面上,因此廣告公司便利用了這點,將他們的產品重點放在前五秒內。

第二堂課是由郭育倫老師所帶來的口腔保健,一開始老師先說明牙齒對人的重要性及正確的刷牙法是該用貝氏刷牙法,接著便發下牙刷及棉花棒請學員們刷牙後將牙菌斑的顯影劑塗在牙齒上,接著再請兩位學員出來給大家看說他們在刷牙的時候忽略了那些地方,像是其中一位學員就是在牙縫間仍殘留部分的顯影劑,老師便說明像這種的就是在刷牙時沒有深入牙縫內;後來便再說明口腔保健的目標是在80歲最好能還有20顆真牙。

其中一位學員於課後表示:今天透過育倫老師所教導的口腔保健,讓我們能更知道在刷牙時該注意哪些細節,盡量讓自己能達到8020的目標。

 

李順民老師說明「天擇物競」的理由。 老師指導學員們將顯影劑沾到牙齒上。
李順民老師說明「天擇物競」的理由。 老師指導學員們將顯影劑沾到牙齒上。
老師說明學員的刷牙疏忽了哪部分。 老師教導學員們貝式刷牙法。
老師說明學員的刷牙疏忽了哪部分。 老師教導學員們貝式刷牙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