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依據教育部95年3月10日台高通字號第0950027015號函辦理,加強宣導校園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

宣導重點

提醒同學勿非法影印書籍、教材,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

說明
一、按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就其著作有重製之權利,影印係重製之方法,影印他人之著作,除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規定之合理使用情形外,應事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受權,否則即屬侵害重製之行為。

二、各大專院校學生,如符合合理使用之規定,固可於合理範圍內,影印國內外之書籍。惟如係影印整本書籍者,實已超出合理使用範圍,應屬侵害重製之行為,如遭權利人依法訴追,可能受刑事處罰及負民事賠償之法律責任。

舉例說明
國內若干學校教師為節省學生之開支,屢次擅自將圖書之著作加以重製(影印) ,或指示學生至校內外影印店大量拷貝,以作為其課堂教學之用。前述行為,不論係老師個人之所為,或係學生受老師指示之舉,或係出自學生個人之決定,皆已侵害重製權(依我國著作權法第九十一條)。只要權利人提出告訴,該學生及影印店依法將可能被科處三年以下之有期徒刑,並且需負擔相關之民事賠償責任,影印之份數及交易金額大小,在所不論。



諮詢服務電話
02-87322983
02-87322792
02-87321452

聯絡信箱
ipocr@tipo.gov.tw

瀏覽數: